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

瑞智憶學苑

瑞智憶學苑:全臺第一間設立在大學校園內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配合本校長期照護研究所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共創失智友善及高齡健康促進支持網絡」,藉由產官學合作設置全臺第一間設立在大學校園內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瑞智憶學苑」,提供輕度至中度社區失智長者日間服務及家屬喘息服務,做為學生長照實作及實習場域。憶學苑沒有門禁,營造社區失智長者上課的場域,長者及家屬都能自由進出,讓失智長者能與師生自然互動,青銀共學,打造高齡及失智友善校園,提升師生對於失智的了解及失智友善觀念。

本據點提供社區失智長者週一至週五日間服務,師生透過USR課程,共同規劃長者失能失智延緩活動,包含園藝治療、阻力運動、芳香療法、音樂療法及機器寵物療法等。推動減法照顧,不剝奪長者既有能力,積極協助他們生活自理,包括用餐、洗碗、刷牙、自我清理等,都鼓勵長者們自己動手做,強化自我照顧能力,並得以在地老化。

每週定期辦理長者烘焙課程,並於每月月底舉辦「憶起愛.柑仔店」義賣,販售教職員工及家屬捐贈之二手物品及長者烘焙課程製作的點心,長者藉由整理物品及標價,當起店長及店員,透過叫賣及銷售計算,動一動腦筋,延緩失智失能,並強化社會參與。結合慈濟人文素養,瑞智憶學苑推廣餐餐茹素、每週做環保及資源回收,利用校園空間開闢大愛菜園、蒔花藝草以孵育蝴蝶、觀察生態,延緩長者失智失能。

運用本校樂活俱樂部及高齡運動設備,安排每週3至4次的阻力及有氧運動,強化長者四肢肌力及體適能,預防跌倒。並於本校健康管理實作中心,定期由學生協助長者健康檢測,為長者健康把關。提供失智長者家屬喘息服務,定期辦理家屬支持團體及運動課程,提升家屬照顧知能、提供支持資源,緩解家屬照顧負荷、提升其生活品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