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

原住民族博物館

原住民族博物館

本校地處東部,原住民學生人數逾700人,原住民教育是本校創校的主要教育目標之一,由於文化多元,為使原住民同學能於學科技能養成之外,也能同時兼顧對自我文化之認同,並承擔原住民文化傳承之責任,故在課程規劃及活動安排時考量將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融入教學情境之中,發展出原住民文化體驗營等系列活動。配合這些活動與課程之推展,本校於民國88年成立了原住民族博物館,保存創校以來陸續蒐集的珍藏原住民文物;同時也在圖書館增闢原住民特藏區,收藏鄉土文化教育典籍書冊,為原住民傳統文化之保存盡一份心力。

經教育部專款補助、機關及民眾捐贈下已有相當規模,也成為學校原住民教育之一大特色。原住民族博物館館藏文物共計16族,計600餘件。文物種類涵蓋各族傳統食器、炊具、服飾、飾品、祭器、陶器、紋面工具、織布工具、樂器、家具、農具、漁獵用具、傳統住屋模型、原住民真人比例蠟像、拼板舟、木雕等珍貴文物。圖書館三樓原住民圖書專區及二樓視聽區原住民相關影視教材共計3200餘件。

本博物館,除供校內師生隨時參觀之外,亦提供各中小學及社區居民、國內外貴賓參訪,並且每年舉辦原住民文物有獎徵答活動,以本校「原住民族博物館」為範圍出題,展覽開放社區居民參觀,增加大眾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認識,積極鼓勵師生及社區民眾認識原住民文化。為使原住民文物資訊更加完善,本校每年持續蒐藏原住民文物並增購原住民影音圖書,讓原住民族博物館之文物更加豐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