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特色與設施簡介

校舍及教學設施

校地及校址

本校位居花蓮市建國路底,校區遼闊,依山面海,綠草如茵,空氣清新,景色如畫,加上規劃完善的教學設備,實為遠離都市塵囂、潛心學習的好環境。

  • 校地:本校現有校地一八•七九三公頃。
  • 校址:花蓮市建國路二段八八○號。
  • 宿舍地址:
    • 致真樓:吉安鄉建國路二段四○五號。
    • 致善樓:吉安鄉建國路二段四○七號。
    • 致美樓:吉安鄉建國路二段四○九號。

行政大樓

本校目前有五層樓一棟,除供給行政單位使用外,並設有健康中心、多功能E化教室、多功能微觀教室、會議室、化學實驗室、營養實驗室、佛堂、桌球室、舞蹈教室、華語文中心(包含語言角落、自學區等)。

教學大樓

本校教學大樓,除各系辦公室及一般教室外,另設有各系的專業教室。

護理學系設有婦女養生保健中心、護理視聽教室、基本護理實驗室、兒科護理實驗室、產科護理實驗室、健康評估實驗室、護理內外科實驗室、綜合情境示範教室、臨床護理情境示範教室、臨床護理技術示範教室、中西醫整合護理。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設有放射暨影像技術實驗室、輻射安全實驗室、放射治療實驗室、乳房攝影實驗室、超音波實驗室、核子醫學實驗室、醫學影像實驗室、普通物理實驗室。

醫務管理系設有醫務管理模擬情境教室、互動教學教室、健康福祉專業教室、健康管理實作中心、體適能中心、健康管理資訊室、健康管理討論室。

行銷與通管理系設有行銷流通實習教室、知足咖啡館、專業證照研習教室、簡報與溝通學習教室、個案教學研討室、專題研討室、連鎖流通模擬教室。

資訊科技與管理系設有互動多媒體創作中心、網路安全實驗室、企業電子化實驗室、數位媒體實驗室、虛擬實境暨多媒體實驗室、行動應用與服務實驗室、雲創意設計中心、專題教室。

全人教育中心設有博雅講堂、化學實驗室、生物實驗室、美育教室、花道教室、茶道教室、互動研究室、書畫教室、文化教室、國學教室、生理實驗室、解剖教室。

研究大樓

設有教師研究室150間,智耕樓演藝廳、階梯教室、慈誠懿德室、多功能展覽教室、整合型研究室等空間。

視聽教室

本校設有一百三十六人、一百五十九人、一百七十九人、一百九十五人座位之視聽室四間。

運動設施、健身器材

本校運動場設有二百公尺PU人工跑道、排球場、壘球場、籃球場、網球場、舞蹈教室、桌球室、重量訓練室、撞球室及飛輪教室等。此外亦有多項運動器材供學生使用。本校游泳池及綜合體育管為與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共用。

學生宿舍

  1. 三棟學生宿舍,女生二棟(致真樓、致善樓)、男生一棟(致美樓),致善樓設有八百一十二床位,致真樓設有一千零四十四床位,致美樓設有五百零六床位。房型四人一間,設施完善,提供良好居住環境。
  2. 宿舍區設有學生餐廳,供應素食簡餐、自助餐,地下室歡唱室一間、團體活動室一間、社團辦公室及大喜廣場等,提供學生休憩及辦理活動機能。

圖書館概況

  • 館藏資源:圖書303,434冊、視聽資料31,614件、電子書22,444件、期刊(含電子)25,818件、微縮資料1,253餘卷、期刊合訂本約10,376件、線上資料庫149 種,總館藏395,079件。
  • 閱覽服務:全館五層有無線網路建置,設備完善,館藏豐富;總面積7563.96平方公尺,內部設有檢索區、閱報區、藝術區、慈濟文庫區、原住民特藏區、世界之窗區、電腦資料區、視聽區、團體視聽室、資訊教學室、教師研究室、多功能E化教室、團體討論室、電腦資料區。設有閱覽座位595席、電腦48席、視聽區30席。
  • 參考諮詢服務:
    1. 指導讀者使用館藏資源、設備及協助解答問題。
    2. 指導館際合作業務,協助申請各項資源諮詢服務。
    3. 指導電子資源利用,協助開設各項資料庫利用課程。
  • 其它服務:設有影印機、列表機、掃描機,供讀者影印館內資料。
  • 開放時間:
    • 開學期間開館時間:每週開放85.5小時
      星期一至五 7:30-21:00
      週六、日  9:00-18:00
      國定假日、連續假期不開放
    • 寒暑假期間開館時間:每週開放50小時
      星期一至五 8:00-18:00
      週六日、國定假日及前後連續假期皆不開放

電子計算機中心

本校建置數位化校園,提供全校教職員生優質的教學、學術研究環境及提供便利的校務行政資訊系統,並且不斷精進校園資訊科技建設、整合及改善相關資訊資源,提升e化服務品質。

在教室建置部分,本校於各教室內均已設有線網路資訊接點、數位講桌及單槍投影機等,用來支援課程之數位化教學,另外,已建置多媒體教材製作室,空間設備包含數位攝影棚與多媒體後製設備,供教師製作數位教材使用,以增加數位教材的數量與品質,還有,本校設置五間電腦教室,導入EVO Cloud無硬碟系統,方便配合各系相關課程,建置各間教室之軟體需求。此外,五間電腦教室資訊設備皆符合並通過專業證照MOS及TQC合格檢定場地認證。

在校園網路部分,本校對外頻寬提供TANET網際網路1Gbps的網路連線,內部網路全部採用光纖連接至校內各大樓,大樓空間均已建置網路連線設備,校園各大樓骨幹網路已全面提升為Giga bps網路架構,供全校師職員生用於教學、研究及校務行政。在無線網路的部分,目前已架設173顆AP無線網路存取器,支援IEEE 802.11 b/g/n/ac等標準,傳輸速度可達到867Mbps,同時加入TANet Roaming、eduroam漫遊服務,滿足教職員生行動化學習的需要,此外,本校也導入IPV6協定,使校區及宿舍區皆具備IPV6連線的能力。對於宿舍網路,於每個床位配置一網路節點,每樓文康室皆也配置無線網路供同學使用。

在雲端服務部分,本校導入VM虚擬化技術,提供虛擬主機服務,協助教師教學、研究與業務使用,以有效利用伺服器資源,還有建置雲端虛擬桌面軟體SoftCloud,將學校少量授權的軟體(如SPSS軟體、Visio軟體及Adobe系列的軟體)有效的整合,讓多個使用者不受時間、地點及設備限制的使用服務,另外,也建置雲端電腦教室系統,提供學生上課實習可安裝與操作不同的作業環境,應用不同的辦公室應用軟體使用,讓學生可使用不同版本資訊基本能力檢測系統進行練習。

在電子信箱服務部分,本校提供Mail2000與Gmail兩種Email系統,並提供廣告信阻擋之服務,Mail2000為提供教職員公務使用;Google Apps的導入為提供終身有效的Email服務,此外,亦提供10TB的雲端硬碟空間(Google Drive)及行事曆等服務,將校務行政作業往行動化推展。

為配合行動教學所需,本校亦設置210台平板電腦及平板推車,推車可集中管理32台平板,提供教師行動教學及學生行動學習用;另外,提供e-Learning平台給教師建置線上課程教材,並導入相關行動學習模組,支援Android及iOS平台,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學習環境,還有為配合老師教學與研究的需求,建構軟體中心,並且統一採購教師研究所需軟體避免資源浪費,並辦理相關軟體的教育訓練,提昇教師基礎資訊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