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三創

培育三創團隊、技轉及輔導進駐廠商成果

以整合全校資源,推動師生研發產品商品化暨創業化,營造中小企業之培育環境為目標,使其藉由利用學校軟硬體資源而成長茁壯,促進國家經濟成長及增加就業機會;同時推動本校研發成果商品化,增進產學合作契機,提高畢業生就業機會;並培育企業及個人之技術創新,協助企業升級與個人創業,落實「產學合一,理論與實務並重」之理念。

藉由提供進駐空間、儀器設備及研發技術、協尋資金、商務服務、管理諮詢等有效地結合多項資源,降低中小企業及本校師生團隊創業及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創造優良的創業培育環境,提高事業成功的機會。

鼓勵教師參與校外競賽、國內外發明展及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協助進行專利媒合,將專利曝光與業界進行專利及研發技術進行技術授權移轉,活絡本校研發成果商品化為目標,提升本校競爭力。除此之外,藉由「集思廣舍」的設備,提供本校創新創業團隊激盪創意思考的場域。

並藉由專利技轉媒合平台,行銷本校專利研發,自108年鏈結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資源辦理研發成果暨專利的媒合會,透過媒合會展示慈濟醫療、教育體系之醫療技術創新研發、醫護輔具及生醫科技研發量能,並增加專利技術移轉的契機。在此一慈濟志業體研發成果暨專利媒合發揮重要平台角色後,慈濟大學亦於109年開始加入媒合平台,擴大合作量能,共創經濟效益,以達四大志業為一體的整合成效。

106學年度至108學年度參與創意競賽得獎件數統計:

類別 106 學年度 107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合計
國際 10 15 7 32
國內 12 11 7 30
總合計 22 26 14 62

106學年度至108學年度參與創業競賽得獎件數統計:

類別 106 學年度 107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合計
國際 0 0 0 0
國內 5 1 2 8
總合計 5 1 2 8

106學年度至108學年度技術移轉件數統計:

項目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8學年度 合計
簽訂技術授權件數 3 6 14 23
技術授權金額 1,085,100 49,800 386,000 1,520,900

106年度至108年度進駐廠商間數統計:

項目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8學年度 合計
師生團隊成立組數 11 14 14 39
進駐廠商組數 0 2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