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

利稻部落假日教室 奔波四百里

一趟志工行,來回得456公里,這是學生的一念初心。花蓮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學生,每月兩次,到台東海端鄉利稻部落,駐點在部落,為小朋友服務,又稱為假日部落教室。每一趟都是奔波,每一回都是與孩子的相約。

司機:「我們有買票11張,好,上來。」

慈科大護理系學生 胡怡庭:「其實在原住民的部落,很多都需要幫助,那不管路途有多遙遠,我覺得這都是值得的。」

慈科大護理系學生 胡怡庭:「一開始上來,我們其實就是,他們就對我們不理不睬,可是現在我們打招呼,他們都會回應,對我們點個頭,或是跟我們說哈囉之類的,你好,小朋友要來嗎,嚇我一跳,嚇我一跳,不要跑 不要動,去哪裡 ,快點 我們來玩遊戲,預備開始,哇 對了 這樣子,你跑在我後面了,他自己跑過去。」

慈科大護理系學生 胡怡庭:「這個部落的教室,最大的宗旨就是不打不罵,我覺得教課程是其次,重點是陪伴他們,他們其實在家裡也是,只是玩手機,然後打電腦,父母都不在家,然後有時候中午也是沒得吃,那有時候就是看到他們這樣,我們自己也會很心疼,我們寧願作陪伴,然後來讓他們的生活,然後或是他的那個生活能夠,有多一種選擇,所以妳現在收這個東西是,要給居民他們一些衛教的東西,然後我們也會去量血壓,然後注意他們的身體之類的。」

阿姨:「我來了,妳的腳我看看,這個起泡泡就出膿了,就出膿喔,那我待會我要幫妳洗一洗。」

慈科大護理系主任 羅淑芬:「因為她什麼東西都沒有,所以我要先用那個藥膏,先把她那個腐肉先弄掉。」

阿姨:「198 105太高了,妳有吃高血壓的藥嗎,還有高血壓的藥嗎,沒有了,今天有比較低,你還是有一點高,138 91三天沒有喝,三天,喝三天了吧,沒有 三天沒有喝,好了 不要一直喝酒。」

慈科大護理系主任 羅淑芬:「上個禮拜我也上來,我就一直問我自己,我幹嘛上山,因為我上個禮拜是來回就是當天來回,我開了300公里的路,那你問我為什麼要來,我自己也不知道,可是我會覺得說,我想他們已經把一件事情,放在他們的心中,當成是他們的責任,我覺得上人培育,不就是想要孩子有責任嗎,他已經把一件事情,不是老師規定你的,也不是學校規定你,也不是爸爸媽媽規定你,但是他把,認為他可以做的把它放在心中,當成他自己一個責任,好,那我們打勾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