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

探索「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

慈科大一直以來深耕原住民文化,隨著越來越多國際學生的加入,學校希望加強師生世界觀,今天揭開木雕的南島語族擴散圖,以此為起點,擴展文化交流。


揭開木頭雕刻的南島語族擴散圖,還有獨木舟、石版屋,慈濟科技大學汲取各地的特色代表,將文化視野放眼國際。

慈濟科技大學校長 羅文瑞:「科學研究的話,其實南島語系是從台灣這邊散播出去的,也可以讓他們知道說,他們的文化上面,其實有他們的優勢跟傳承的意義在。」 

選用東部在地原住民的木雕,從代表台灣的獨木舟,或是復活島的摩艾石像,部落長老卡兆馬耀刻出文化的深度。

慈濟科技大學副教授 李順民:「我們單純的不是只是一個學校,單純只是在講文化保存,我們希望能夠保存的,在地化的同時,就是跟產業產生鏈結。」 

一隻手抓著情人袋,象徵原住民無論到哪裡,都不忘自己的根,慈科大是原住民重點學校,期望圖書館內開啟南島語族這個區塊,結合在地資源,讓人人不只了解,也能傳揚自身文化。

謝昀珊 鄧明怡 花蓮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