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

國際發明展1金1銀 運用所學發揮良能

餐廳常見的美食雨來菇,也有一個浪漫的名字叫天使的眼淚,其實它是藍綠藻的一種叫葛仙米藻,富含人類必須的氨基酸、蛋白質、B群等等,而在花蓮慈濟科技大學研究後發現,雨來菇也有很好的修復作用,不只研發了培育裝置提升雨來菇的產量,也把它的特性運用在醫療及保養上。 

下雨過後,才會在草地上長出來的雨來菇,除了當作美食之外,你知道它還有什麼用途嗎。 

野外找到的就呈現這樣片狀的,經過我們實驗室培養之後,就會長這樣球狀體。 

慈濟科技大學組成團隊,研究雨來菇的成分,並研發出天使眼淚培養裝置,把它從片狀變成球狀,成功用人工培育將產量提升10倍。 

慈科大護理系學生 戴瑞瑩:「現在的品種是葛仙米,葛仙米它的成長周期,大概需要到一 兩個月的期間,那如果用我們的產品的話,可以大量生產葛仙米,這樣子它的生長周期減短,它的副產品就有足夠的原料去生產。」 

他們也萃取雨來菇中的藻紅蛋白及藻藍蛋白,做成天使眼淚渙顏面膜,也自己拍攝影片,呈現抗老抗氧,保溼修復的功效。 

慈科大醫放系副教授 耿念慈:「把創新的定義就是平凡中的差異化,本來是很單純的在食用方面的層次,能夠提升到生醫美妝的層次,發現它對傷口修復有很好的功效,那也期望就是將來能夠,應用在醫學上面。」 

兩項研發在2017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中,拿下一金一銀的殊榮,大學在地實踐,把知識經濟化,未來期望在護理醫療的傷口敷料上,有更好的運用。 

謝昀珊 劉泓志 花蓮報導(2017.12.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