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

國家新創獎 慈科.花慈三項獲獎

紅藜營養價值高,有穀類紅寶石之稱,慈濟科技大學將紅藜從果實擴展到整株皆可運用,其中發明生物活性纖維,可促進細胞生長,有助於傷口修復。另外,花蓮慈濟醫院研究團隊針對漸凍開發幹細胞新藥,目前已經完成檢驗分析,希望能改善神經退化性疾病。這兩項發明都獲得第14屆國家新創獎。 

神經退化性疾病,像是漸凍人,發病速度快,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研究團隊花費五年時間研發,並且與生技公司合作,目前藥品已通過檢驗分析,近期將申請美國FDA與台灣TFDA進行試驗性新藥登記。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 林欣榮:「結合漸凍人的嗅鞘幹細胞,還有漸凍人的脂肪幹細胞,來幫忙他們的神經能夠再生,不要退化,希望他們不管是吞嚥、講話、手腳的運動,看看能不能有沒有機會再變好。」 

慈濟科技大學將紅藜從果實延伸到全株都可使用,也開發出許多產品,像是茶包、精力湯等等。 

慈科大醫放系副教授 耿念慈:「主要是它也有很多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須氨基酸,像離胺酸、組胺酸這些等等,那它對於抗發炎也有很好的效果。」 

師生從紅藜莖中萃取出活性物質,能促進細胞生長,經過研發後能運用在生醫美妝。 

慈科大醫放系學生 柯雅淳:「從紅藜莖上萃取的紅藜芽點幹細胞,就是它培養出來的生物活性纖維,會比較有利於我們組織的修復。」 

慈科大也輔導尼伯特風災的農民,不只提供土地種植紅藜,也幫助他們產品研發與行銷,協助產業轉型。 

花蓮綜合報導(2017.12.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