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

察覺.同理與創新 分科座談專業交流

國際慈濟人醫會課程緊鑼密鼓的展開,開營第一天馬上舉行分科座談,一共分為六科,四百多位的醫護人員透過座談與討論的方式,讓不同國家的人醫菩薩,進行技術與知識的交流。 

大夥兒起身動一動,活絡一下筋骨,因為等等將迎接長達三小時,中西內外的醫療分科座談。 

慈濟科技大學研發處長 林祝君:「現在我們所研發出來一個,一個叫做輸液止逆器,那你只要接上這個東西之後,你就不會再有血液回流的問題了。」 

避免病患血液回流,造成凝結阻塞的問題,「輸液止逆裝置」是林祝君在臨床上仔細觀察後的發明,今年人醫會護理科座談以察覺、同理、創新為宗旨,讓專業更加延伸,其中在台下認真聽課的陳妙貞,更是把自己的護理經驗帶入慈濟訪視的過程。 

深圳護理師 陳妙貞:「我能夠很快地辨識到他的一些需要,雖然說我們不可能,給他做醫療的決定,可是我們可以給到他建議,不管是對病人,還是對照顧戶,能夠使得他們,在疾病狀態之下,過得更加的舒適,這是,我想,這是我做護理的一個原動力。」 

身為一位專業的護理人員,工作中無固定的休息時間與輪班制度,讓她的培訓路充滿挑戰,卻也從未輕言放棄,更把大愛精神實踐在事業與志業上。 

新加坡人醫會外科醫師 江立偉:「外科醫師,我們要踏出我們自己的舒適圈,我們要走到開刀房外面去,盡量做一些更多的事情,不要只做開刀的東西。」 

鼓勵踏出舒適圈,來自新加坡的外科醫師江立偉,分享著他的義診經驗,如何能做得更多,是每一次義診時給自己的課題。 

新加坡人醫會外科醫師 江立偉:「或許病人不一樣,或許地理,人文不一樣,可是只要是慈濟義診的場地,把我們的那個感恩 尊重 愛,很具體地表現出來,那我覺得這個才是我們慈濟的義診,最需要傳達的一個訊息。」 

透過一場場的討論與交流,在建立完整的醫療系統時,也能用著同理心,提供患者更完善的服務。 

雷雅 梁家銘 花蓮報導 
(2017.10.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