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

駐守小鎮注入溫暖 護師不改初衷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二技畢業後,身是花蓮人的吳珮瑜,投身到玉里慈院工作,雖然當初是因為公費生的制度,分配到玉慈,但是三年來,她依舊留在該院工作,專心投入護理工作。也在今年初,晉升副護理長,但再交接行政工作的同時,她依舊在第一線,甚至是待在急診室,為病人服務到下班最後一刻。 

機械安靜的運轉,這裡,是吳珮瑜每天工作的場所,少了急診室的急切聲,多的,是更需要時刻注意,的那份細心。 

玉里慈院加護病房副護理長 吳珮瑜:「在這裡照顧病人,因為這邊大部分都是阿公阿嬤居多,住院的病人,然後,所以就把他當作,像在照顧自己的阿公阿嬤這樣子,就會比較親切一點。」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二技畢業後,珮瑜因為公費生的關係,分發到玉里慈濟醫院。由於是小鎮醫院,就算是走出醫院,也會遇到熟悉的病人,於是病人反倒成為醫護的「家人」。就因為捨不得這些家人,讓她一待,就是三年。 

玉里慈院加護病房副護理長 吳珮瑜:「因為護理真的是一份很好的工作,因為你可以跟很多人相處,很多人接觸,因為我們是第一線所以我們第一個就是碰到就是人,然後他們那些人的身上,其實有非常多的故事,都值得我們去學習。」 

台九線上的玉里慈濟醫院,是守護南花蓮最重要的一間醫院,但因為地處偏遠,醫護人員缺乏,原本計畫要關閉加護病房,但因為珮瑜的堅持,才讓加護病房可以繼續服務病人。 

玉里慈濟醫院院長 張玉麟:「計畫把加護病房把她關起來,那時候就跟我講說,加護病房不可以關,很嚴重,需要加護病房照護的病人,他們可能就會沒辦法在這個地方,就地接受到照顧,真的是一個護理,護理師她的使命感。」 

身為醫護人員,加上玉里人口老化,面對如家人一樣的病人,讓珮瑜面臨生死的問題,更有壓力。但她也將這股壓力,轉成讓自己在護理上更精進的動力。 

玉里慈院加護病房護理長 倪春玲:「因為其實在醫療環境,整個壓力很大的情況下,情緒控制要很穩定,是有些困難的,我覺得她在照顧病人上面,不會有這麼大的波動。」 

今年初,因為護理長的肯定,珮瑜升上了副護理長,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但她不喊苦,反而樂在其中,希望能繼續為偏鄉醫療,付出心力。 

採訪撰稿 楊婕庭 
攝影剪輯 劉泓志

瀏覽數: